马世良堂小教室 | 「胃」何闹脾气 简易中医辩证,对症下药
2020-06-24 15:52:46


高兴时大吃大喝,


不高兴时少吃甚至不吃(饮食紊乱)……

吃太快,吃太饱,冷饮以及热性、刺激性的食物(重口味)……

我们把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承受的压力和焦虑理直气壮地转嫁给我们的胃 (情绪起伏)等等……


而当胃病成为贴在我们身上一张撕之不去的标签时,我们才会醒悟——胃才是健康的主宰


中医认为:「不通则病」,身体出现病痛是体内气血阻塞、不畅通所致。

胃痛病人可分为「虚」和「实」两大类型,而虚又分为阴虚型、阳虚型;实又分为气滞和血瘀两种。


简易辩证:


阴虚型(虚热)



症状:饭前痛,饿也痛。由于体内的阴液不足,缺乏阴液滋润而无法保护胃黏膜,尤其饿的时候,胃没有东西空磨,就会痛。


有些阴虚型的人喜欢吃辣、烤、炸等耗损阴液、助长体内虚火的食物,并且吃了这些食物之后就会胃痛。在中医归类都属于阴虚。


治疗:着重养胃阴,滋阴清热。应定时定量,少量多餐,避免熬夜。


阳虚型(虚寒)



症状:吃饱之后胃痛。阳虚型病人吃生冷食物容易胃痛、肚子痛、拉肚子,为脾胃阳气不足。长期吃大量的寒凉蔬果,饮食不均衡,也会形成阳虚体质。


治疗:着重温补胃阳。适量摄取生姜,有助温胃散寒,袪除湿气。远离冰品冷饮,少吃生冷食物。


气滞型



症状:饭前痛,饿也痛进食不定时,久坐不动,作息不正常因而胃气阻塞不通。以中医角度看,压力大、情绪紧张焦虑易造成肝气郁结,而使肝木犯胃,影响胃肠功能。


治疗:着重疏肝理气。运动是最佳行气良方,并有助纾压,缓解气滞。


偏热型



症状:病人常在饭前、饿时泛酸,因为体内有热象,因此泛酸时连带咽喉、胸口有灼热感。


治疗:着重清热。少碰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及甜食。



偏寒型



症状:病人通常在饭后、吃饱的时候会泛酸。中医称为打嗝、嗳气,属于胃气上逆的问题。


治疗:着重温阳行气。生冷食物宜忌口,尤其又冰又甜的冷饮、冰淇淋,最容易引起泛酸。



对于胃病治疗及防预,专家建议大家身边可准备一些胃药。


马世良堂保胃丹是香港畅销胃药,对于各种治胃养胃都有非常显著的疗效,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治胃兼养胃的中成药胃药。


对于经常出差或是生活喜欢便捷的,保胃丹是首选,无副作用、方便携带、老少皆宜。

马世良堂小叮咛:


其实护胃无偏方,只是八字诀「不饿不饱,定时定量」,加上了解自身体质,避开容易引起不适的地雷食物,就能常保安康。




0.1503s